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设置  测绘工程研究所
   
测绘工程研究所

河海大学测绘工程研究所隶属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科研的主体机构之一。设有“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博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点,在精密工程测量、大型建筑物安全监控、空间定位技术与应用、“3S”集成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和鲜明的特色。

测绘工程研究所主要承担测绘工程本科专业测量学基础、数字测图、大地测量学基础、控制测量学、卫星定位与导航、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工程测量学、工程安全监测等课程的教学以及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学科研究生的相关教学与指导工作,主要从事测绘工程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具有雄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多层次的教学和科研,逐渐形成了精密工程测量、卫星导航与定位、安全监控理论与技术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较强的实力和自己的特色。研究所积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先后参与了三峡、小浪底、小湾等十多个国家重大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承担了江阴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和三桥、润扬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大桥、南京地铁等国家重大交通工程项目的测控工作。近年来承担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部省级基金项目6项,科研经费超过1800万。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30篇。

研究所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 5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 3人,讲师 7人。江苏省333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人。研究所拥有多台高精度双频GPS接收机、三维激光扫描仪、Leica测量机器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可充分保证研究工作所需。

研究方向

研究所主要结合国家大型工程建设需求开展研究,持续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特别在精密工程测量及大型工程施工测控方向有所突破,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主要研究方向有:

 

1、大地测量(现代、空间)理论与方法

2、工程测量(精密、现代)理论与技术

3、安全监控理论与技术

4、卫星导航与定位

5、三维工业测量理论与技术

6、测绘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

7、多源定位信息融合理论与方法


 
 文章来源: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站编发时间:2010-9-13 16:12:56
编辑:管理员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