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河海大学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全方位应急大演练

发布时间: 2021-10-25      访问次数: 630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积极落实2021年学校消防安全工作,1022日上午,学校资产处牵头,联合保卫处、校医院、后勤、学生处、宣传部、网信中心、基建处、南京市公安局、江宁派出所、江宁消防组织开展了河海大学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全方位应急大演练活动。活动由我院实验中心承办,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校长助理周语明、我院党委书记曲永岗以及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公安分局、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及江宁开发区派出所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陆国宾副校长首先强调了本次演练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本次联防联控全方位应急大演练在全国范围内开辟了先河,希望学校能够办好首创大演练,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其次,陆校长对实验室管理单位提出了要求,要切实提升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要求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务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进行限时整改,消除隐患,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安全的环境保障;最后,陆校长预祝本次演练圆满成功。

随后演习开始,首先是危化品应急处理演练,实验室老师在指导研究生开展危化品实验时由于操作不慎,硝酸被打翻老师及时处完毕由研究生将废弃物带到中转站;然后是危化品盗抢演练,嫌疑人拟盗窃危化品,被老师发现并及时制止,嫌疑人将老师打伤,管理员听到老师叫喊后及时赶来,也被嫌疑人打伤嫌疑人逃跑打翻石油醚引发火灾;接下来是逃生及医疗急救演练,听到警报器的警报后学院老师们紧急疏散实验室内的同学,并立即联系学校119和校医院等部门,学校保安紧急赶往现场,将伤员运至笃学楼南侧广场



将同学们疏散完毕后,由校医生在广场上对伤员统一进行初步医治,针对不同的伤势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医疗措施,大家也都积极配合治疗。很快所有的伤员都被妥善安顿好,由校医院车辆接走接受进一步治疗。紧接着消防车进入校园进行灭火,结束后进行善后演练,包括舆情监督和网络恢复等。

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和参演单位各司其职,期间涉及了消防设备使用、实验室实验品紧急处理、学生安全疏散、伤员紧急救治等步骤。大家在整个过程中严肃认真、动作规范,演练在紧张的气氛中有序地进行着。最后校医院医生还为大家演示了AED的正确使用方法,大家都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加强了大家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演练采用以故事线为线索的创新性模式,既提升了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也检验了学校应急管理能力,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和示范作用。下一步,学院将对实验室、高风险实验和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等管控类危险化学品。确保情况掌握的全面、准确、实时,全程监管危险废弃物处置,尽力做到关键环节决不漏抓、数据统计精确有效、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并妥善处置。

活动最后,学院领导对给予本次演练支持的各单位表示感谢,并强调实验室作为高校重要场所,安全责任重大,要保持警钟长鸣,并进一步完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安全是实际的行动,不仅仅是活动!通过这次演习,全体参演人员熟悉了必需的应急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了全院师生的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

 

(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