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地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大数据时代的SAR”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9-28      访问次数: 733

202192224日,由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大数据时代的SAR: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SAR in Big Data Era: Commitment to SDGs, BIGSARDATA2021)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金亚秋教授,德国宇航中心(German Aerospace Center, DLRAlberto Moreira教授分别致贺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超研究员、河海大学何秀凤教授共同主持开幕式。我院副院长杨英宝教授任大会技术方案委员会主席。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新西兰、印度等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近1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徐冠华在贺辞中指出,全球变化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它也削弱了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卫星具有主动观测能力,在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评估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SAR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SAR遥感科学新的范式正在形成。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通过交流中国和国际上最新的SAR卫星计划和应用,探讨未来卫星SAR的更广泛发展和运用。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水利工程、海洋科学等学科在雷达遥感研究领域的发展,期待本次会议的举办能够加强各国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雷达遥感技术的进步,共同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部原部长、会议名誉主席徐冠华院士致贺辞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致欢迎辞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会议名誉主席郭华东院士致欢迎辞       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致贺辞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致欢迎辞   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德国宇航中心(DLRAlberto Moreira教授致贺辞

本次会议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的背景下召开的。2021年96日,全球首个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大数据研究机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中国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大会和论坛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平台和本次论坛,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加强国际合作,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也对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技术、应用和创新带来巨大变化。SAR作为一项蓬勃发展的空间对地观测技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测绘、水利、海洋、农业、林业以及灾害监测等多个领域,诸多SAR卫星任务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共设多个特邀报告:德国宇航中心Alberto Moreira教授作“Satellite SAR: What is the Next?”报告;日本东京大学Akira Hirose教授作“Big SAR Data: A Hierarchical Perspective”报告,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合成孔径雷达遥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对策;中国高分三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张庆君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星载SAR干涉卫星的现状与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熊巨华研究员介绍了基金委未来地理学科发展的规划和设想;香港理工大学建设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丁晓利教授分享了InSAR序贯数据处理新方法;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李振洪教授介绍了对地观测技术在滑坡防灾减灾研究中的最新进展……10专题超过40个分会专题报告中,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大数据时代SAR高性能计算、SAR干涉测量与自然灾害监测、深度学习算法、海洋与冰冻圈等领域研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我院肖儒雅副教授应邀参加圆桌讨论,与来自北京大学、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空天院、西北工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一起就InSAR数据获取与共享、数据处理方法与处理软件、应用领域、国产SAR卫星未来发展规划建议等种子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在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设线下分会场,同时采用线上直播方式,通过《遥感学报》、《雷达学报》在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网站等平台同步全程直播。会议累计共吸引超过2000人次在线观看。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