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3-08      访问次数: 1012

  202135午,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笃学楼1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大会。院长王锦国、党委书记曲永岗、副院长杨英宝、副院长茅昌平、副院长窦智、党委副书记杨天分别作工作报告,刘瑾教授、黄勇教授、岳东杰教授三位教师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发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曲永岗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院长王锦国作了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学工作报告。他首先对学院“十三五”期间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化工作、内部管理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总结了不足之处;接着,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学院“十四五”期间各方面工作的应完成的任务与关键性指标,以及所采取的举措;最后,对2021年度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开学工作报告确定了学院未来五年以及本年度的目标和任务,为推动学院的全面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副院长杨英宝作了研究生工作汇报,她首先对学院“十三五”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接着,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学院“十四五”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目标,以及要完成的关键性指标;最后,列举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申报、江苏省英文精品课程建设、研究生国际教育等2021年度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工作以及相关的措施,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茅昌平围绕本科教学工作作了2021年度工作汇报,阐述了学院的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申报、江苏省重点教材申报、新专业建设与申报、课程考核与毕业设计等重要的具体工作,以及所采取的措施,保证本科教学水平的稳步提高。

副院长窦智介绍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汇报了学校、学院“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规划、国际化发展规划,列出了工作目标、主要指标,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在2021年度工作重点中,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情况,强调基金申请/立项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梳理了学院典型科技成果,鼓励大家获得更多的典型科技成果;提出持续推进学院实验中心建设,优化科学研究环境,推动学院科技工作高速发展。

党委副书记杨天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的任务与举措,对2021年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2021年度学院针对“三全育人”的验收准备工作、庆祝党建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准备工作、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备赛及参赛准备工作、学生党建工作工作、学生生涯工作室建设等重要的具体工作,未雨绸缪,积极筹划,保证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使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的再创新高。

刘瑾教授做了《地质体加固技术》课程思政汇报。她从课程立项背景、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应用、预期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探讨了如何深入发掘研究生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学和科研的全过程,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学生时代责任感与国家使命感,提高科技防灾水平,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黄勇教授做了《地质测绘实习》课程思政汇报。他从课程特点、课程思政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总结了近2年来地质测绘实习的野外教学实践和体会,探讨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将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思想贯穿于整个地质测绘实习中,提出了针对原有教学大纲的修订方案和教学方案的重新设计新思路。

岳东杰教授做了《测绘学概论》课程思政汇报。她从理解课程思政、思政教学设计、思政教学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充分展示了自己如何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通过灵活运用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形渗透式等方法,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心得体会,达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目标。

最后,党委书记曲永岗作了《凝心聚力,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报告。他结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任务和要求,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从国家形势与学校要求、2021年学院党建重点工作、对全院教师的希望与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会议、文件精神,激发了全院教师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强调了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三全育人”、师德师风建设、标志性党建品牌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思想宣传等2021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广大教师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提高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和质量,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本次大会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的首次全院大会,会议的圆满召开,标志着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踏上了新的征程,全院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的挑战。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