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扬清风,觅廉影”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 2023-12-10      访问次数: 13


       本届“扬清风,觅廉影”廉洁主题摄影作品比赛圆满结束。活动向全校师生征集稿件,通过艺术的形式弘扬廉洁文化,加强廉洁教育。

       本次活动成功收集来自两地三校区15个学院及职能部门的摄影作品80余件,通过专家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0件,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一等奖

守清明心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陈高炫

       清澈的水,映照朗朗乾坤,映出清晰的图书馆,图书馆代表着明朗的前途道路,也代表着无数学子的心中理想,清水也同样代表着廉政的清心。腐败如墨,一滴就能污染了清澈的水,将清晰的未来染成墨色,;贪污如油,一滴也会浮出水面,难以躲藏,逃不过恢恢法网和民众雪亮的目光。因此我们要守住内心的清水,明朗自己的心灵,不能被腐败贪污所污染,做一个清廉正直的人。

莲洁

商学院  周奕君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莲是高尚、圣洁的象征,素有“花中君子”之美誉。往往被文人们用于自拟,以表达自身不愿同流合污的高洁志向。“莲”与“廉”,两者谐音,其寓意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前者寓花之君子,后者寓人之正品。一朵白色的莲花象征着纯洁、正直、清白,代表着廉洁的品质。本幅作品构图简明,形象的展现了廉洁的精神风貌。

二等奖

竹柏廉也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陈嘉琪

翠竹岁寒不凋,可焚而不毁其节;

柏树庄重肃穆,历严冬而不衰;

竹、柏是为持身中正,不偏不倚,

不与世俗同流,不附蝇营狗苟之典范。

 

在此组照中,

竹,于黑暗世界直立于光影之中,

其正直从隔窗中可见一斑;

柏,节节分明,枝枝独立,

不附庸,不妥协。


“廉花”盛开,“清风”徐来

大禹学院  杨文橦

       莲花自古以来都是中国廉洁、出淤泥而不染的存在。所以我从初中所学的周敦颐的《爱莲说》取得了灵感,周敦颐的托“莲”言志展现出他对莲花的“清正廉洁”的喜爱。同时,廉洁的廉字同音莲花的莲。荷花和锦鲤这两个富有象征意义的元素结合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一幅富有想象力的面面。荷花与锦鲤相得益彰,荷花的高洁与锦鲤的繁荣相互辉映,象征着美好与幸福的结合。最后我认为廉洁的文化应和莲花一样,无论是行政还是生活中做好自己不与他人同流合污。

鉴青

地学院  林雪

       “鉴”意为明镜,“青”代指青竹,涵盖作品要素。青谐音“心”,名称鉴心,体现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反省自观、以知得失。“养廉效竹,亮节高风立天地。”青竹象征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每位,竹子将根扎牢于土地,为官应效竹,将脚跟扎牢于基层。“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古人借镜子的洁净光明,表达洁身自好、遵守规矩的志向。

三等奖

洁之花

水文与水资源学院  毕卓然

       花开在枝头,廉生在心上。我们要廉洁的思想观念烙印于心、外化于行,以持身清白、两袖清风的公仆形象行进在“赶考”之路,让廉洁之花在春光无限好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常开不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洁峰养清泉,廉政树新风

机电工程学院  陈辉烨

       圣山流下的清泉,养育华夏子民。河海走出水之子,滋养各行各业,造福无数。唯有洁白的圣山和廉洁的先锋才能造势时代洪流,孕育生命。

廉者守正,熠熠生辉

商学院  马欣彤

       爱国不是潮流,而是流淌于血液之中的责任。“廉者,政之本也。”,基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面临不少问题,只有扬清风,正风气,持续涵养清正廉洁品质,才能带领人们走的更远的背景,本作品为在海边磐石映衬下依旧熠熠生辉的党徽,设计理念为廉洁用权,纵然周围均是巨型磐石,那枚写着为人服务的微小的党徽依旧熠熠生辉,以此希望广大党员一心为公,宠辱不惊,两袖清风,正气凛然。

红船精神与廉洁

地学院 董梦龙(教师)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它蕴含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而廉洁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原则。红船精神和廉洁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中国共产党廉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支持。同时,廉洁建设也为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具体的实践平台和保障。

素月分辉,明河共影

地学院  刘文静

       这张照片的拍摄灵感源自张孝祥的《念奴娇 过洞庭》中的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这三句。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这两句明点月华星辉,暗写波光水色,接下来说:表里俱澄澈描写周围的一切,从天空到湖水,洞庭湖都是透明的,没有一丝儿污浊.这已不仅写景,还寄寓了深意.这五个字标示了一种极其高尚的思想境界,诸如光明磊落、胸怀坦荡、表里如一、清正廉明。这张照片于我校拍摄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