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认三大岩类,识冰川雪山”地学知识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4      访问次数: 810

   202112月第一二周周四下午,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南京市江宁区诚信小学,开展了两场主题分别为初识三大岩类了解冰川雪山的地学知识科普课。暂停许久的线下地学科普活动终于在本学期重新启动,协会志愿者们提前备课,完成了课件、习题、讲稿的准备,主讲人反复练习,科普团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满怀热情迈进了诚信小学的大门……

   活动当天下午,六名志愿者会分成两组,分别去往两个班级进行科普宣讲,虽然小朋友们刚在大课间进行完游戏运动,十分疲惫,但是仍然用热烈的掌声迎接志愿者们的到来。课程开始,在“初识三大岩类”主题课上,主讲人缓缓翻动课件,从形成、分布、特征等方面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三大岩类的前世今生,在“了解冰川雪山”主题课上,主讲人讲解了大自然中属于冰山和雪山的各类景观,以及他们的形成原因与过程,循序渐进地引导他们去用自己的理解认识这个星球上的“冰雪世界”。课程中,冰雪美景层出不穷,岩石多彩目不暇接,主讲人结合视频、图片欣赏与提问维持着课堂高昂的气氛,带领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地学知识中畅游。

   讲解结束之后,进入问答环节,主讲人根据所有内容简单提问,帮助小朋友们回顾所学,加深印象。面对较为简单的题目,大家按耐不住,大声重复着正确选项,就算是稍困难的问题,也有很多小同学可以积极举手,将答案和原理稍加解释,令在场的志愿者都忍不住鼓掌称赞,将整个课堂氛围推向高潮。问答结束,主讲人与志愿者们为大家分发小零食作为奖励,小朋友们也纷纷为自己鼓掌,地学知识科普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我们的生活与地学知识息息相关,地学知识也指导着人们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地学科普活动,旨在激发小朋友们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同学们的探索精神,使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希望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可以出一份锦薄之力,帮助小朋友们从小了解自然,懂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