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红色走读 | 学党史师生同行,跟党走你我同心——河海大学保卫处党支部与地学院测绘遥感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4      访问次数: 703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20211128日,河海大学保卫处党支部,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遥感本科生党支部,一同前往常州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缅怀先烈事迹,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前行。

途中,支部成员兴致高昂,在韩阳同学的领唱下,挥舞小红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经典曲目,讴歌伟大祖国,讴歌伟大成就。

第一站为恽代英纪念馆。恽代英,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人畏死而求生,则必须牺牲小幸福以求大幸福,即为自利而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这是恽代英日记中的一句话,也是他为之奋斗一生的革命初心。100年前,他把“火种”播撒全国,毛泽东誉他为“全国革命青年领袖”,周恩来誉他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利国家、利天下、利社会”为主题的恽代英生平事迹展览70多块展板,让大家了解到他对党的创建所做的重要贡献,也被他“牺牲小幸福,追求大幸福”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伫立在恽代英灰色长衫前,我们不禁陷入深思。他所留下的近300万字的遗著,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所点亮的信仰明灯,将永远照耀我们接续前行的道路。

张太雷纪念馆由张太雷生平事迹展览、张太雷旧居和太雷青年信仰空间等组成。步入纪念馆,“谋将来永远幸福”一排红色大字映入眼帘。这是张太雷家书中的一句话,也是张太雷一生的信念。张太雷,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为建党创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以火一般的热情,似震碎旧世界的惊雷,投身革命运动,足迹遍布上海、广州、武汉等地。1927年,他在领导广州起义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停留在29岁,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成员。

英雄故事在讲解员的生动描述下让我们发出啧啧赞叹。他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青春热血,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在太雷青年信仰空间,两支部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奔赴俄国寻求共产国际援助的前夜,张太雷给家中妻子陆静华写下一封家书,“我们现在离开是暂时的,是要想谋将来永远幸福,所以你我不必以为是一件可忧的事。我们应该在这时期中大家努力做,寻我们将来永远的幸福,这是一件何等快乐的事呵。”泛黄的纸张诉说着当年的风风雨雨,支部成员一个个朗诵张太雷家书,深刻感受着这震天惊雷般的声声巨响。

随后,支部成员走进瞿秋白纪念馆,感受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为大家开辟一条光明的路”的革命节操和英勇气概。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馆内他生前所曾用过的井、衣物、毛笔,以及陈设的手稿、照片等珍贵物品,让我们了解到瞿秋白的一生。他的一生是孜孜不倦探求中国光明道路的一生,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英勇奋斗的一生。他胸怀天下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真理的开拓创新精神、无私无畏的担当牺牲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值得我们传颂。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此次红色走读,支部成员共同缅怀“常州三杰”的光辉业绩,感悟前人为了党和国家事业不畏艰险不懈求索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三杰”身上所蕴藏的时代精神,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如今,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奋斗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将学习“常州三杰”胸怀天下、心系人民的奉献精神,积极探索、务实创新的担当精神,坚定信仰、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征程中,坚定信仰,放飞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懈奋斗,书写华章。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