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地学院第八届“一站到底”防沉降模型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12-10      访问次数: 861

  1130日晚1830,由地学院科协举办的第八届“一站到底”防沉降模型设计大赛决赛在笃学楼208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比赛分别由朱淳老师、卜凡学长、车文越担任大赛评委,由陈革西同学担任本次大赛主持人。

初赛成功晋级的14组选手,经过两周时间的准备,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汇报展示。各小组的答辩代表均以PPT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其模型设计理念,模型设计创新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五福临门队

传统的箱基满堂结构是箱基在上,桩基在下。该队将箱基和桩基的位置互换,即箱基在下,桩基在上,采用此模式来提高地基的刚度和整体性。较传统箱型满堂基础工程量小,可实施性更强。同时五福临门队自主设计了桩间加筋混凝土的斜向连接,保证了承台的水平并且抑制了不均匀沉降的发生的可能。

沧海浮舟队

该小组从中华传统工艺铁锁连环中得到灵感,利用同属性将混凝土钢柱横向方向联结起来,形成完整的闭环保护装置,可以增强抗击横向沉降地理波力的能力和抗扭曲力。同时 创新性地在横向连接钢柱下设置梅花桩,用以增强地基中横柱的抗压能力,以此达到防沉降的目的。

水土不服队

该队采用真空预压-电渗法联合,利用复合工艺控制土况初始条件,降低新技术的适配难度。同时采用微生物结晶支撑,利用微生物分泌的结晶,有效的长期加固地基,利用结晶胶合土质和地基,分散承重,降低沉降影响。此外其复合支撑结构,可以提高地基称重能力,使用棱台型支撑脚,配合胶合土质,降低沉降程度。

自由队

该小组利用木制古建筑多使用榫卯结构联接且抗震性能与平衡性能优异的思路,将榫卯结构融入了桩基与联系梁的链接之中,并且使用字结构将联系梁排列,使地基尽可能地稳定平衡且尽可能承载重量。

其它参赛小组的表现也十分精彩。大家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结合自己的理解设计出了独特的防沉降模型。期待大家以后也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其运用到实践之中,更好地造福社会。

各小组答辩完毕后,朱淳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对各位同学积极参与比赛的行为、重视比赛的态度予以肯定,并表示无论成功与否,都功不唐捐。同时希望各位同学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入学习地质相关专业。最后,朱淳老师深情寄语同学们,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最后,评委老师和各小组代表合影留念。至此,第八届“一站到底”防沉降模型大赛圆满结束。衷心祝贺以上小组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未获奖的选手们也请不要灰心,你们同样是非常优秀的。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勤于思考、笃学致远,利用所学知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