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中心  机构简介
河海大学地质陈列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6-12      访问次数: 1242

地球是太阳系中的第三颗行星,是浩瀚宇宙中唯一孕育了生命的星球,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环境。“探秘地球,造福人类”是社会发展不变的主题,也是地学研究不懈的动力。河海大学地质陈列馆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筹备成立,作为学校开放型实验基地之一,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系统了解地球科学知识的条件和场所,为地质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

陈列馆拥有基础地质和工程地质两大展览区域。

步入基础地质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精美的矿物和岩石标本,它们将带你了解地球形成46亿年以来的物质组成和演变。紧接着可见一系列古生物化石标本,它们依照从远古到现今的顺序排列,反映了地球生命从产生到发展、历经数次灾难性灭绝事件依然生机勃勃的进化历程。在此之后还有关于地球结构和地质构造的相关展示和模型展出,进一步阐述地质作用对地球浅部构造和地表环境的影响。

进入工程地质展区,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种地质工程勘察和检测设备,详细了解我国许多大型工程项目建设的地质背景和现实意义。也可以亲自操作地下水运动演示装置等多种模型,对真实发生的水文地质现象进行模拟和观察,加深对水资源种类和运移的理解。还可以接触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水质分析等现代化的大型仪器设备,了解其使用方法和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应用。

陈列馆采用动静结合、虚实呼应的设计方式,以地质基础知识的介绍为起点,以工程地质相关内容的展示为延伸,既能满足相关工程专业学生的学习需要,也能适应广大社会人士的知识需求。自2018年成立以来,与国内相关行业单位、科普机构和中小学等广泛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地质科普教育活动,年度接待国内外来访人员数千人次,在促进地球科学文化传播、资源环境意识培育、可持续发展观念形成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海大学地质陈列馆局部一览:

       


       


河海大学地质陈列馆部分捐赠展品一览: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