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地质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3-09-08      访问次数: 1098

河海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具有较久的办学历史,1952年成立“地质教研室”,1978年秋季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1986年获得地质工程硕士授权点,2003年获地质工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硕士授权点,2003年被评为河海大学重点学科,2004年被评为河海大学品牌专业,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成立了“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 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形成了以国家水利水电建设为主要战场,面向地方经济建设,有机结合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构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体现“致高、致用、致远”的教学理念;培养基础厚、专业宽、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创新型和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80余名,研究生120余名。至今已连续培养了“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与“地质工程”专业本科学生26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科学生1届;“工程地质”研究生班2届,受原地矿部江苏地矿局的委托曾开办过“工程地质短训班”3期;共计为国家培养了各类各层次毕业生2500余名(其中研究生300余名)。目前,地质工程专业在本学科领域中享有较高声誉。在教学上理 论联系实际,产学研相结合,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大多成为科研院所、生产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有:水利、电 力、交通、矿山等领域的勘察设计部门,城市规划、城建部门、环保部门、水利(文)局、流域机构、工程施工单位、中外合资公司、科研院校、教育部门等。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31名,其中教授1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2名,讲师9名,梯队建设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55%,中青年教师人数占教师总人数95%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达90%。本专业学生的培养,依托地质工程实验室,利用“211 程”、省重点学科之专项经费以及自筹经费向国内外厂家购买了若干专业仪器,设备齐全、仪器精良,为提高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本 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如南京湖山教学实习基地、黄河水利委员会教学实习基地、三峡教学实习基地、广东惠州抽水蓄 能电站教学实习基地、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教学实习基地、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教学实习基地等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本专业的教学实 践与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每年承担科研经费达600 以上(其中一半以上为基金项目或纵向攻关项目),为本科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潜能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参与的重大工程有长江三峡工程、二滩工程、溪洛 渡工程、小浪底工程、观音岩工程、白鹤滩工程、隔河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水利水电工程,南京市地铁、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苏通长江公路 大桥和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地基基础安全监控等项目。先后有2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出版专著15部、教材10部。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