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地质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3-09-08      访问次数: 4206

河海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原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具有较久的办学历史,1952年成立“地质教研室”,1978年秋季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1986年获得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03年获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3年被评为河海大学重点学科,2004年被评为河海大学品牌专业,2005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获批了“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011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被评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形成了以国家水利水电建设为主要战场,面向地方经济建设,有机结合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构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体现“致高、致用、致远”的教学理念;培养基础厚、专业宽、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创新型和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国家211工程、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治”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省部级以上科教平台为支撑,紧密结合国家、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掌握地质工程领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水利工程的基本概念,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设备齐全、仪器精良,为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必要的硬件环境。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南京湖山、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等十余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并与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等多家产学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366名,全日制研究生30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56名)至今已连续培养了本科学生40级,共为国家培养了本科毕业生约3000名。毕业生大多成为水利水电、能源、交通、国土、城建、环保等行业生产单位及科研院所的主要技术骨干。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6人,讲师6人,实验人员2人,梯队建设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2%,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6%。本专业教师队伍中拥有双聘院士2人,江苏省“333”工程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团队核心人员1人,外籍教师1人,教育部地质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分会副会长1人。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每年承担科研经费达1500万以上(其中一半以上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基金项目),为本科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潜能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参与的重大工程有长江三峡工程、二滩工程、溪洛渡工程、小浪底工程、观音岩工程、白鹤滩工程、隔河岩工程、南水北调、南京市地铁、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和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地基基础安全监控等工程。先后有2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出版专著15部、教材10余部。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