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我校地质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下设“地质工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地学信息工程”四个博士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硕士点,以及“地质工程”工程硕士培养领域。目前有教师34名,其中教授11人(其中博导10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10名,梯队建设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70.6%,中青年教师人数占教师总人数95%以上。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每年承担科研经费达800万以上,为本科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潜能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参与的重大工程有长江三峡工程、溪洛渡水电站工程、小浪底工程、观音岩工程、白鹤滩工程、隔河岩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水利水电工程,南京市地铁、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和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地基基础安全监控等项目。先后有2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出版专著15部、教材10部。

本学科现有在校研究生130余名。拥有一系列功能齐全、性能精良的实验设备,本学科依托地质工程实验室,利用“211工程、“985平台”、江苏省重点学科专项经费以及自筹经费向国内外厂家购买了多种专业仪器,已初步形成了室内、外地质工程参数快速测试系统,为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

一、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河海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具有较久的办学历程,是在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科建设的基础上成立的。1952年成立了地质教研室,至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筹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本科专业,1978年秋季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1984年获得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硕士授权点的资格。专业名称调整后,1986年获得地质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地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3年被评为河海大学校重点学科,2004年被评为河海大学品牌专业,2006年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形成了以岩土体工程稳定及安全监控、地质灾害与环境地质、地质工程新技术新方法、地下水运移理论与工程应用、工程水文地质为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至今已连续培养了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质工程专业本科学生27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科学生1届;工程地质研究生班2届,受原地矿部江苏地矿局的委托曾开办过工程地质短训班”3期;共计为国家培养了各类各层次毕业生2500余名(其中研究生350余名)。在教学上理论联系实际,产学研相结合,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大多成为科研院所、生产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河海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源于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科,综合了河海大学相关学科(地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学及矿产资源勘探等)中探测与信息处理技术研究的相关人员,隶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该学科于2012年获博士授权点资格。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服务于水利、土木、交通、地质、环境、冶金、海洋、市政等工程,研究方向涉及应用地球物理、应用地球化学、地质体监控与信息技术、地质信息三维建模与可视化、地球物理探测仪器等领域。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8名,其中博导12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教师每年承担的科研经费达600万元以上(其中部分为基金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纵向攻关项目),涉及雅砻江水电工程、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小浪底工程、龙羊峡水电站、南京市地铁、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安全监测等工程建设项目,并正在逐步向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领域拓展。每年发表科学学术论文100篇,其中近30多篇被三大检索收录。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提高本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每年参加国际会议有8-10人次。

三、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河海大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学科源于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科,综合了河海大学相关学科(水文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岩土工程等)中地下水研究的相关人员,隶属水利工程一级学科。该学科于2003年获博士授权点资格。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服务于水利、土木、交通、地质、环境、冶金、农业、市政等工程,研究方向涉及多孔介质流体力学、地下水资源、地下水环境、工程地下水等领域。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教师每年承担的科研经费达400万元以上(其中部分为基金项目或纵向攻关项目),涉及长江三峡工程,二滩工程,溪洛渡工程,小浪底工程,隔河岩工程,观音岩工程,白鹤滩工程,南水北调东、西线工程,南京市地铁,上海市重大市政工程,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等项目。先后有20多项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其中国家级奖3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近50多篇被三大检索收录;出版专著10部。

四、地学信息工程

地学信息工程主要是面向国家资源需求目标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资源勘查和工程建设中重大战略性问题为重点,以地球表层系统物质流、能量流和人流的状态与行为方式为研究对象,以地球系统科学的信息机理为理论基础,以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等空间信息技术为主要方法,结合通讯、计算机技术,对地表的空间数据进行采集、量测、分析、存储、管理、显示、传播和应用的一门交叉科学和技术,即研究地球表层系统中物质流、能量流和人流的性质、特征和状态的表征、知识和应用,是地球科学的分支学科,是信息科学中关于地学信息的学科。

2000年,河海大学获准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招生,2003年起获准招收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生。长期起来,河海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学研究主要以服务于水文学水资源、海岸带海洋资源环境规划管理应用研究,注重以数字流域与地理信息系统集成建模研究为特色,为全球变化、区域资源环境、数字流域以及防灾减灾等重大问题决策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2009年,河海大学为发展整合地球科学相关资源,进行校内院系调整,地质、测绘、地理信息系统三个学科合并,组建新的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这也为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契机。2012年,河海大学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与测绘、地理信息等相关学科进行交叉成功获批进行地学信息工程博士点招生。

目前,包括水利行业在内的不少行业和工程应用领域迫切需要地球信息工程的综合思维和专业技术,以解决生产建设及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应用的驱动,迫切需要一大批既掌握地理信息技术方法,又懂地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随着我国研究生培养形势的发展,作为新办专业,也需要适应高等学校的研究生培养从“专才教育”转向“通才教育”的转变,注重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既有很强的专业特色,又有广博的知识,才能在就业挑战面前立于不败。所以课程设置应在强调拓宽专业口径的背景下,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置面向不同研究方向的课程组。在课程设置上要以“专业核心课程”为核心,将专业课程体系可划分为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非学位课程,强化水利特色课程。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