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青春三下乡|地学院学子积极开展“源泉工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24-03-11      访问次数: 21

        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4源泉工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寒假期间,地学学子在山西省、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区的多所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分享在河海大学求学经历和取得成绩,宣传河海大学、传播河海文化、弘扬河海精神。

江西省乐安县实验中学宣讲实践团

       2024126日,团队成员重返了高中母校乐安县实验中学,向同学们介绍河海大学, 分享大学生活。

       首先,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他们谈到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之处,描述了大学校园的美丽景色、丰富多彩的学术氛围和充满活力的社团文化。他们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同学们,大学生活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阶段,是一个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美好时光。


      此外,团队成员还发放了招生宣传资料,这些资料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以及毕业生就业去向等信息。希望能够鼓励那些有志于追求学术、渴望成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河海大学。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河海大学的学生们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河海大学的学生们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用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为同学们解疑释惑。他们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陕西省西安市第三中学源泉工程小分队

       为了让广大西安市第三中学学子了解河海大学,同时感念师恩、回报母校,2024126日,河海大学地学院源泉工程陕动校园小队五名成员赴西安市第三中学开展宣讲与感念师恩活动,并圆满完成此次活动。  

       活动历时两个小时,分为宣讲与感念师恩两项。首先,团队成员走进恩师所带班级展开宣讲,主讲人播放河海大学招生宣传片,引起了同学们对河海大学的好奇心并且对河海大学建立了初步认识,然后,主讲人走上讲台讲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十六字校训的厚重意义,讲述河海办学理念,传播河海思想。

       接着,小组成员从办学历史、学科特色、招生优势、毕业去向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河海大学,让大家充分了解这所百年名校的底蕴与辉煌。紧接着,小组成员分享了高中的学习经验与学习感悟,鼓励大家不畏艰险,以积极的姿态面对高中繁重的学业,并鼓励大家积极报考河海大学。同学们听完后对河海大学充满了热情与期待,纷纷提问,现场氛围热烈和谐。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多校区问题、学习问题等,小组成员进行了逐一细致的回答与讲解。

       最后,小组成员拜访了曾在高中时期给予了莫大帮助的老师们。老师很是喜悦欣慰,询问着大家的大学生活并提出殷殷期待,最后小组全体成员及老师在西安市第三中学的尊道贵德四字景观石前合影留念。


河南省商城高级中学宣讲小分队

       2024129日,团队成员来到河南省商城高级中学,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分别在高一、高二、高三中选取了四个班级开展线下的宣讲活动。

       活动过程中,宣讲小组的成员首先向学弟学妹们播放了河海大学的招生宣传片《润·泽》,让他们对河海大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再借助PPT,介绍百年河海的发展历史以及河海的专属特色,讲解了河海的独特内涵、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校园生活等方方面面,由此同学们对河海大学有一个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


      精彩的讲解引起了积极的互动提问,讲解结束后,宣讲小组的成员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对于想深入了解河海大学的学弟学妹,成员们具体介绍了学校的学习、生活、饮食条件等,着重说明了学校的教学资源设施和本科生就业前景。对于高三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成员们又带来了自己的高三备考方法,为他们传授高考经验并结合自己的擅长学科,提供了一些高效的学习建议,学弟学妹和团队成员都收获颇丰。

山西省祁县中学宣讲实践团

       202422日,团队成员来到山西省祁县中学开展宣讲活动,在向老师们表达敬意与感激的同时,宣传河海文化,弘扬河海精神。


       在宣讲环节中,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河海大学,分享了学校的学习环境、学术氛围以及课外活动等方面的信息。他们强调了认真选择一所大学对于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同时,他们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河海大学的招生政策、录取标准和申请流程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指导和建议。

       与此同时,宣讲团成员们也与高中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许多关于大学生活、专业选择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一中宣讲团

      “水波潋滟,化育桃李灼灼”。为了加强母校与母校桥梁,同时向未来的大学生推介河海大学的教育资源和校园文化。一场特别的宣讲活动于2024129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一中举行。为了让更多高中生了解河海大学、更早了解大学专业,宣讲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了积极的宣讲,吸引更多即将高考优秀学子考虑河海作为他们的首选大学。

       129日下午,宣讲团回到了青冈一中,拜访了中学老师并向其汇报了大学学习状况,分享了自身感悟,同时深深感谢了老师们在中学期间的教导与付出。同时,为了加强与母校的联系,让更多高中生了解河海大学,他们深入到高三的各个班级,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不仅分享了自己在中学时期的学习经验,高考心得,还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文化以及分享了在河海大学的学习经历和心得体会,令同学们对大学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特别强调了河海大学的学术实力和科研成果,以及在培养优秀人才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未来的招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宣讲得到了青冈一中师生的热烈响应。学生们对河海大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提问并参与讨论,反响十分积极。为此,团队成员通过精心准备了21日晚线上的演讲和互动以及QQ群聊答疑环节,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河海大学的机会。

       21日晚,团队成员在QQ群课堂中举行线上宣讲会,就学生们关心的河海大学招生政策、学科实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多元化专业、学术研究优势以及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并对部分专业以视频分享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以及分享了自身就读感想,让同学们对河海大学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与了解。


      此次源泉工程的行动,不仅使母校的师生对河海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振奋了高三同学的精神。同时,团队也很好的宣传了河海大学,并且增强了团队成员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展示了河海学子的优良风貌。相信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将成为实践团队成员们大学生活中珍藏的宝贵记忆。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了解并选择河海大学,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云南省大理新世纪中学

      2024119号,河海大学的四位同学回到哺育他们成长的母校——大理新世纪中学。回到母校向同学们宣传河海大学。

      在11918:30河海新世纪宣讲小组在新世纪中学由老师带领河海新世纪宣讲小组进入新世纪中学283班进行宣讲。进入283班教室时,宣讲成员们收到了热情的欢迎。首先小队成员先进行自我介绍并播放介绍河海大学的推广视频,之后按照ppt开始对学校进行逐一的介绍。首先由杨鑫同学介绍河海大学的百年历史、建设过程以及河海大学为国家教育事业注入的河海力量包括河海大学永担大国工程、引领科技创新和成就非凡实力等内容。


      继而由杨天宇同学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创新成果和成就英才,详细地介绍了河海大学的教育方针以及人才培育理念,并列出河海大学的特色专业以及河海培育的时代英才,同时介绍了河海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展现出河海特质。宣讲最后由杨文礼同学介绍河海的青春特质和河海的日新月异。河海大学重视体育艺术创新的开展,同时拥有着丰富的社团,给每个同学提供放飞青春梦想的平台。河海的新变化象征着河海可以孕育无限可能。宣讲尾声,小队给283班的同学们发了提前准备的河海大学报纸,对学弟学妹的问题进行解答,最后对283班的同学们表达鼓励与祝愿。


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101中学、68中学实践团


      实践前期,实践成员积极与母校老师们协商宣讲相关事宜,包括确定宣讲的时间与其他安排,各个成员协调各级的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于2024130日、131日、21日前往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101中学、68中学开展宣讲活动。


      抵达母校后,实践成员前往了老师办公室拜访自己的老师,与老师聊起大学的生活、专业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和对未来生活的规划。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更新的新场地和新设施;又继而了解了各个班级大概情况开始进班宣讲。

      实践成员与同学们交流了解了目前的学习情况、学习进程及学习目标。在宣讲中向同学们介绍河海大学的历史、开设专业、学校特色、设施情况及学习氛围等。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在新疆的具体招生计划,播放河海大学招生宣传片。同学们在宣讲结束后积极向实践成员提出当前的学习困惑及问题,实践成员们也积极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耐心解答,现场氛围融洽,同学们感到受益良多。

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源泉工程小分队

      2024121日,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缘起赣中,筑梦河海连云港宣讲团利用寒假返回母校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于下午6:30在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线下进行,同时127日晚7:00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线上宣讲及答疑,并在整个寒假期间对高中生提供线上答疑。


      在活动前期,团队负责人建立了线上交流咨询群并在母校进行宣传,借助群聊提前了解他们对于河海大学及学科专业的相关疑问,解答了大家包括专业课程内容的学习、校园生活环境、社团活动、专业录取分数线、报考志愿省排名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对学弟学妹学习上的问题进行答疑,交流学习经验和高考心得,也能体现河海学子的知识深厚储备。

线下宣讲当日,他们跟随老师走进班级,向各位高中生进行了宣讲,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基本信息、录取分数线、学校设施等,并给在场的同学分发了传单、报纸、文创等。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校外进行摆摊宣传,向高中生们宣传河海大学的特色专业。

      期间,宣讲团的成员们积极进入教室宣传,发放宣讲物资,引起了学生们对河海大学的特别关注。团队各宣讲人均准备充分,通过视频以及ppt的形式向学生们展示了各自学院、专业的风采,并交流探讨了学习上的相关经验。

      线上宣讲时,宣讲团通过数据展示近三年来河海大学在江苏录取分数、录取排名等实际情况,激励志向河海大学的连云港学子明确目标与方向,冲刺最后的高三学习时光。另外,还分享介绍连云港籍毕业生去向,激励同学们通过在大学的努力,走向自己向往的生活。

      传承河海精神,不忘饮水思源,地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宣传河海大学、回馈母校。此次源泉工程活动不仅展示了河海大学学子的风采和学校的教育成果,也进一步加强了河海大学与当地高中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通过源泉工程活动了解河海大学,立志成为河海水之子,共同传承和弘扬河海精神。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