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整装待发,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20-09-15      访问次数: 985

 缤纷地学之你不了解的第二课堂

为使我院20级同学进一步了解大学第二课堂相关要求和活动设置,引导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河海大学地学院团委于911日晚在笃学楼208教室举办了“缤纷地学之你不了解的第二课堂”宣讲活动。地学院团委书记陈耕、2020级辅导员戎荣出席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院各团学组织代表主讲,并由19级吉美婵同学主持。

讲座首先由陈耕老师上台向地学院新生简单介绍了地学院各学生组织,构建了地学院团学组织的框架。随后详细地解释了第二课堂的含义和作用,引导同学们重视第二课堂各类活动的参与,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

接着是地学院各个团学组织的介绍。团委副书记郭艾雪从组织简介,团委架构,部门职能,学习成长四个方面对团委进行了宣传介绍;学生会主席杨思敏对学生会的五个部门分别进行介绍,并表达了对20级同学的欢迎;科协副主席刘洋就包含的各个部门及组织的职能作用进行讲解,并表示欢迎新同学的加入;辩论队队长吕如诗着重介绍了辩论队的优势和对队员的积极影响;青协副主席李博林对青协组织概况,组织职能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宣讲介绍;传媒中心新媒体部部长郑雨沙则先介绍了组织的工作及优势,然后向同学们展示了部门创作的优秀传媒作品。

此次大会让20级新生对大学第二课堂和地学院各个团学组织有了一个更加系统而深入的了解,新生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2020级新生们一定能够树立自己的目标、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在顺利完成第一课堂学业的同时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力。


    

活动现场图片


领航计划第一讲--“学在地学”之如何学好基础课程

2020913日晚6点,地学院团委于笃学楼开展了领航计划第一讲—“学在地学”之如何学好基础课程专题讲座,旨在为20级同学即将开展的基础课程方面问题进行讲解和答疑。20级本科生辅导员戎荣老师及地学院20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在19级同学李鸿瑞的主持下,本次宣讲会顺利开展,随后,由18级侯润泽璞同学展开了以“新旅程,脚踏实地启新征”为主题的宣讲。在宣讲中,他通过对20级同学将要学习的必修课和选修课进行分类系统地讲解,为同学们构建出课程基本体系。他特别强调学好大一的高等数学十分重要,仅这一门课程就会对绩点产生很大影响,而想要学好高数就要做到能够理解重点公式的推导、要跟紧课堂进度、课后复习与反思。另外侯润泽璞从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讲述了一系列等级考试与竞赛的时间节点及相关的建议,为20级同学拓宽了视野,在他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突破自我、深入钻研的种子。最后侯润泽璞强调要打好大一基础、要注重培养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

本次活动通过侯润泽璞为20级同学详细讲述课程体系、学习方法、等级考试与学科竞赛等方面的知识与技巧,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未来的学习方向与学习进程。侯润泽璞分享的个人经验以及进行的答疑环节使20级同学对未来的学习旅程有了更加深刻与全面的理解,解决了他们对未来学习的疑惑,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活动现场图片

领航计划第二讲:我的专业、我的梦想

2020914日晚6点,由地学院团委举办的“领航计划第二讲:我的专业、我的梦想”活动在笃学楼208教室举行。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20级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为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做一些基本的规划。为此,活动主办方邀请了18级测绘工程专业的丁耀宗同学来分享他在学习和创新创业方面的心得体会。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主持人梅绪哲同学对此次活动作了简要的介绍。随后,主持人邀请丁耀宗同学上台为大家分享他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心得体会。丁耀宗的宣讲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他向20级同学们解释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具体含义;接着,他又讲解了大学生做创新创业项目的几个原因,其中最实用的是为保送研究生和各类评奖评优提供条件。最后,他详细地讲述了做好创新创业训练的方法,并建议20级同学可以参加竞赛,可以从学院内的“‘一站到底’防沉降模型设计大赛”开始,也可以参加各类高数竞赛,如江苏省或全国的数学竞赛。除此以外,丁耀宗同学还结合自己参加“江宁区河长制推进情况调研”的经历来向20级同学说明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经过了这些锻炼后,就可以开始准备筹措自己的创训项目了。最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所取得的成果。

通过这次宣讲,20级同学认识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一项目的意义,并初步了解了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条件和过程。对他们来说,这次宣讲使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学习规划更为清晰、明了。


活动现场图片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