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地学院开展“素养公开课”积极备赛挑战杯

发布时间: 2018-10-25      访问次数: 686

1024日,地学院在江宁校区笃学楼208教室开展了“素养公开课”活动,此次公开课以挑战杯赛前培训为主题,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地质工程系青年教授刘瑾老师在公开课上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埋下一颗创新的种子”,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课程。

刘瑾老师从“第二课堂”入手,对“挑战杯”赛事的基本信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指出了“挑战杯”对于深化高校学生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具有现实意义。刘老师以“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三点展开叙述,阐明了“有效创新”是“挑战杯”的重要评审依据;同时结合学院特点,引用大量实例,由表及里剖析了在进行选题、备赛、答辩等一系列过程中同学们容易出现的问题。刘瑾老师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并以她指导的优秀创训项目——“边坡表层植被根系固土强度特性及其护坡机理研究”为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提醒同学们在进行创训立项时,对所选研究领域的趋势、进展要做到全面把握,针对主要问题思考如何取得突破和创新。最后,刘瑾老师从本科生人才培养出发,强调了大学生应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做好学涯规划。

在“素养公开课”的第二环节中,学院创新科研积极分子黄胜同学结合刘瑾老师的讲解,就本届挑战杯参赛的文件细则和作品提交要求同现场的同学们作了分享。黄胜同学重点讲述了自己参加科研创新项目的“青春故事”,与现场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在科研创新中获得的经验与收获,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以此锻炼自己,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

此次培训会从“挑战杯”出发,却不止歩于比赛,让低年级学生对大学阶段的创新科研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将来更深入的学术科研做好铺垫,尽量做到“早知道、早准备、早成才、早创新”。培训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协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