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葛莹教授荣获2018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9-05      访问次数: 1011

    近日,由我院葛莹教授主持完成的“云GIS支持下的复杂地形地区风电工程地理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8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风电规划面临的宏观选址评估、风资源与地形数据融合处理、地理资源共享等瓶颈问题,在云南省新能源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项目引入地理设计理念,重构风电工程传统设计模式,深入研究反映风能与地理特点的风资源评估与风电场优化设计技术,探索将地理分析带入风电工程设计流程,开发了复杂地形地区风电工程地理设计云服务平台。在四个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一是面向风电规划地理适宜性评价,提出了蒙特卡洛模拟与层次分析法相结合的区间判断矩阵,突破了单一型地理适宜性评价模式;二是复杂地形地区风场地理数值模拟,创建了复杂地形地区风场地理数值模拟模型,基于计算机数值模拟法,实现了复杂地形地区风速稀疏观测数据的持续反演;三是风电工程地理设计知识服务元模型构建,提出了基于元模型的风电工程设计地理知识服务模型,细分了风电工程地理设计任务并将其实现为云服务;四是风电工程地理设计云服务平台研发,在云GIS技术支撑下,开发了系列风电工程设计业务化应用,全面解决了网络/互联网地理资源共享和重用难题。项目成果在风电、光伏、水利等行业得到了推广与应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应,对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技术跨越和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