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雷锋思想

发布时间: 2018-03-05      访问次数: 1378

雷锋,生于19401218日,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19628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岁月悠悠,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界先辈的实践以及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处于新时代转折点的时代要求,雷锋精神的被不断地赋予新的内容、内涵不断地被丰富,其所代表的时代精神和人文精神也已经成为了新时代下人们灵魂的标杆。雷锋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坐标,因为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巨大感召力和文化穿透力,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仅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呼唤!

其实在不同的时代下我们对于雷锋精神的诠释和宣传也是不一样的。在最初的六十年代说起雷锋精神就代表着‘真善美’。‘爱憎分明不忘本’是七十年代中雷锋精神的精髓与符号。而在八十年代学习雷锋的“一切行动听指挥”,“做一颗永不掉队的螺丝钉”和艰苦学习的“钉子精神”成为了那个时代雷锋精神的主旋律。雷锋的钉子精神由来是源于在每次的施工任务中,他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雷锋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值得注意的是,雷锋同志挤的是时间,钻的是学问,大家千万不要曲解为挤公交,钻法律空子。由此可以看出雷锋本人对于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对于现实有着正确的认知并且勇于实践、同时也体现了雷锋的实干精神。到了九十年代经济改革进入高潮,时代变了,雷锋精神在这个时代的诠释也发生了变化。在那个时代我们所宣传和继承的是雷锋的“爱岗敬业”精神。从不同方面去诠释雷锋精神只会让雷锋精神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的与时俱进从而始终保持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身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去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同时也要去加以实践。让雷锋精神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小事中。要想事事都做到践行雷锋精神是不容易的,但是雷锋精神中也有实干精神,我们应该贯彻实行实干精神,努力克服自己的惰性和环境条件的限制,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这一点,你就离雷锋精神更进了一步。雷锋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其所蕴含的能量是巨大的,它能让一个人的精神得到升华,思想更加纯粹。践行雷锋思想的人只会变得更加幸福,这种幸福,是劳动者的幸福同时也是属于实践建设者的快乐!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