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广西抗旱工作进展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10-04-14      访问次数: 407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广西抗旱工作进展报道(一)

 

我院服从学校号召,派遣赴广西抗旱找水的教师分为两个队伍,第一队由王建平、王锦国、张宏兵老师带领4名研究生43号奔赴灾区,4日物探仪器到位,45日凌晨专家们到达南宁,早上直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干旱的县(百色市德保县)开展工作,德保县人口约36万,其中受灾人口约13万。9个乡镇35个村(屯)约5万多人受重灾,其中7个乡为重灾区,靠送水维持人畜饮水,每天每户送水约20-25L。全县小型书库14座,其中7座已经干枯,全县17条河流断流。师生们受到德保县政府、水利局、福建省水利厅专家组、珠江水利委员会、北京军区内蒙古给水团的热情接待,可喜的是福建水利厅和珠委派的专家均为河海大学地质工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的校友。师生们与先期到达的其他抗旱专家进行座谈,熟悉地质概况,明确工作范围和分工。5日下午至7日,他们用两天半的时间跑了3个乡镇19个村(屯)。通过踏勘和对当地村民的询问,了解落水洞、涌水口的分布情况及目前溶洞地下水情况,确定可能的水源地范围。8日开始,他们一边进行新的受旱村(屯)的踏勘工作,一边开展物探试验工作。针对踏勘中选定的可能的水源地范围进行物探试验。按照国家防办的指示,本次物探试验采用了高密度电法,此外还采用了放射性α仪、γ仪等共同验证。47,为表示对我校的抗旱救灾行动感谢,德保县委、县政府以及政协、人大一起招待了本次来参加抗旱救灾的河海大学专家。

师生们每天上午8点出发,中午约30分钟午餐(盒饭或简餐)时间,下午7点左右回到驻地,期间主要进行踏勘、试验工作。晚上进行内业整理工作,试验结果数据处理,总结认识,部署第二天需开展的工作内容。经过几天的工作,已有一些较为明确的认识,对6处拟进一步采用物探的方法进行试验验证,确定井位。其他村(屯)仍需进一步做工作。由于全县许多乡镇都有旱情,因此本次专家均驻在德保县城,每天分工负责不同乡镇的找水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看到旱区灾情严重,人民和牲畜饮水困难,震惊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本工作组将努力工作,为灾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4812日期间,踏勘和调查3个乡镇20多个村(屯),包括:巴头乡的巴头、塘沙、荣屯、多生、德龙、多吾、布念、登丈、爱美、念登、多麦;马隘乡的丁坡、古寿、坤狂、叫美、排留;那甲乡的多睦、多路、多美、更内、多部、多进、多凌、陇者。通过踏勘,确定可能的水源地范围。在巴头乡塘沙屯、荣屯、多生屯、德龙屯进行物探试验。共进行了10个剖面的高密度电法试验,4个断面的放射性测试试验。经过艰苦的勘察和试验,找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已确定12个村(屯)附近存在可开采的地下水水源,其中已经在巴头乡塘沙屯炮竹厂附近、荣屯确定2个井位,等待钻机进场打井;巴头乡的多生、德龙位于地下水分水岭,地下水位埋深大,浅层可开采水量少,那甲乡的陇者屯不存在浅层地下水开采的可能。对已确定存在可开采地下水水源的村,进一步采用物探的方法确定具体井位;进一步对其他缺水的村开展工作。师生们建议国家防办尽快安排打井队伍,对已确定的井位点进行钻进成井;(2)在地质勘察的基础上,采用高密度电法试验耗时较多,需要的人力也较多,但采用高密度电法试验确定井位,具有更高的精确度。大化瑶族自治县近日下了小雨,但仍不能解决当地的干旱缺水问题。我找水源工作组坚持每天工作,经过2天的工作,又确定了第二批5个水源井的井位,总计9个水源井。

第二队由陈建生、刘建刚、蒋甫玉老师和2名研究生于47出发,该队被派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全境分布在红水河两岸,地貌上以峰林、峰丛和岩溶山地为主,部分为丘陵,地形起伏变化很大。缺水地区以丘陵和高海拔的岩溶地区为主,部分地区是长期缺水地区,今年由于降水量不到常年同期的一半,干旱持续时间又长,缺水问题更加严重,一些地区仍在用供水车供水。当地政府和群众对我们找水工作组的工作非常热情,积极配合,希望我们能早日成功出水。目前大化县境内还有一支找水和打井队伍,他们是广西自治区国土厅下属的一个单位,他们确定了一个井位,前天刚钻孔,打了80m深,未见水。

第二队经过5天的紧张艰苦的工作,共调查了3个乡6个行政村10个屯,确定了10个水源井的井位。但目前还没有打井队伍进来,我们正与河池市防办协商,希望他们能及早安排打井队伍来,及早打出水,解决当地群众的用水困难。

两队师生的工作都很出色,由于没有打井队伍跟进找到水后的打井工作,请学校继续向国家防办汇报情况,尽快落实打井队伍。师生请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科技处领导放心,工作组成员会尽全力完成任务。

 

 




建议使用IE 5.0 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浏览
http://dxy.h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入口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笃学楼(211100) 电话:025-83787234 传真:025-83787234 Email:dxybgs@hhu.edu.cn